close
昨天晚上,阿芯莫名的很歡

我原本以為是我吃了一包爆米花,讓她過敏不舒服
但她吸奶也哭、抱著也哭、躺著更哭!明明想睡卻又不睡,她已經好久沒這樣!
摸摸她的手,是冷的!再摸摸她的背,還是冷的!但最近很熱,室內溫度都有22、23度,真的是冷嗎?
雖然有點懷疑但還是幫她加了一件背心,終於睡了!

睡到半夜,我醒了,摸摸她的手看看暖了沒。竟然還是冰的!這這這,是怎麼了?
摸摸她的頭,哎呀~好熱阿,一量耳溫,37•4(用肛溫量會更準)怎麼辦?好像要發燒了!

我火速翻閱了黃瑽寧醫師的書「輕鬆當爸媽,孩子更健康」(半夜兩點,也不好意思打電話求救)
他説發燒時手腳冰冷(畏寒)是正常的,要幫她多穿一點
可是我都幫她穿了背心,蓋了兩層毛毯了!怎麼手腳還是冰冷的?
突然想到,可以幫她套上防踢睡袋阿!
平時我沒讓她套睡袋,除非是寒流來,真的很冷才會讓她穿!因為睡袋實在太暖了,每穿必流汗!
真的穿的時候,也不會讓她穿褲子,只穿一件到兩件的薄包屁衣就夠了。
果真,套上睡袋,再蓋上薄毯子,沒多久手腳就不冰冷了!我也安心了一點!

這Halo睡袋,真的很威呀!
我買的是迪士尼公主刷毛款
簡單但很有氣質!



下面有包起來!即使亂踢亂睡也沒關係!也不怕會悶到臉


(怎麼戴起來有股衝動想跟她點兩顆包子~><)

滿大件的,我想 到明年冬天她應該還可以穿!
而且穿起來還很像韓服!超可愛的!






這防踢睡袋還得過'美國SIDS協會的金牌'!
材質很輕也很軟還防潑水,也好清洗!我都直接丟洗衣機也不會起毛球!

其實今年冬天真的很冷的日子不多
我很少給她穿 一度覺得是不是買錯了~
但這次真的還好有它!

雖然,芯還是不太舒服的感覺,但還好有乖乖的睡覺。
 
再提供一些書裡提到的很重要的觀念:
~ 長牙並不會引起發燒。
~ 發燒不會燒壞腦袋,是腦炎引起的發燒才是造成腦袋燒壞的風險。
~ 孩子退燒時的活動力好壞才是疾病嚴重與否的重要指標。
~ 發燒是好事,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,大量退燒藥反而會降低免疫力,使病毒更不易被殺死。
~ 病毒引起的發燒,3~5天就會自然痊癒,等孩子產生抗體,自然好轉!
~ 所以不要輕易的退燒。
但精神不佳要立即送醫。

所以當芯爸緊張的説要給她吃退燒藥時,我拒絕了!不能才剛上戰場就舉白旗嘛!

早上起來,再幫她量了體溫,有比較降溫了,看起來好像只是單純的感冒發燒,但為避免我判斷錯誤,我還是帶她去看了醫生
恩~確定了是一般感冒,我也讓醫生知道我希望能不吃藥就不吃藥!好醫生當然會認同你!

不過他也叮嚀我,要注意她的活動力,如果退燒了還是沒精神食慾不振,一定要再去看他!

小時候,總是被教著:生病了,趕快去看醫生,趕快吃藥!

但原來,生病的症狀,都是你的身體在對抗病毒的反應,他們在打仗阿!
原來,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涕、打噴嚏是好事,是身體在幫你恢復健康!
吃了藥,症狀改善了,但身體的免疫力也同樣沒了發揮的機會。
但看著小孩生病,真的是比誰都難過!
不是狠心不讓她吃藥,是希望她的免疫力能從小發揮作用!
希望她的身體能產生抗體,未來生病時,能更快痊癒,也比較不容易感冒。

這是一條辛苦但是值得的路!
**當然不吃藥、不看醫生是指,精神活動力正常且沒有發燒超過兩天、沒有超過40度為主!
(書上也有提到一定要送醫的時機!)

*發燒了,你可以這樣做
~ 少量多次的餵食開水(滿六個月)。
~ 母奶照餵喔!
~ 手腳冰冷時多穿一點,冒汗時就要少穿一點。
~ 可以用溫水擦拭身體讓她舒服一點。
~ 盡量不使用退燒塞劑。
~ 真的不放心,就去看醫生!讓醫生去評估嚴重程度。
 
希望大家的寶貝都能安然渡過每一次的戰爭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